学院要闻
您所在的位置: 学院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院要闻 > 正文

陕西省高中骨干教师省级脱产研修项目正在进行时
发布时间【2017-03-06】        发布人:学院办公室      浏览:

阳春三月,春暖花开,在大家纷纷呼朋引伴踏青郊游的时候,教师干部教育学院已经在“撸起袖子加油干”了。恰逢周末,雁塔校区教学楼略显静谧,然而,教师干部教育学院培训活动中心依然呈现出一片欣欣向荣之势,陕西省高中骨干教师齐聚一堂,或凝神注视、或掩卷沉思、或低声交流;讲台上,已经70岁高龄的罗增儒老师正在奋笔疾书,一道高考解析几何题,被罗老师剖析的淋漓尽致,10种解题思路在黑板上一一呈现。虽然,师生同学已不再少年,可依旧“书生意气,挥斥方遒,指点教学,激扬文字,只圆绿色教育梦。”让我们一起来听听学员对重回师大进行研修学习的热情与思考。

重回师大 研修有感

咸阳育才中学  

风吹雨成花,时间跑不过白马,一晃毕业十多年了,对师大的思念一直藏在心里,挥之不去。思念师大的图书馆,思念师大的食堂,思念师大的亭台楼阁、花鸟鱼虫、树木藤蔓以及师大的每一寸土地,想在清晨去操场跑步,想在午后去图书馆阅读,想在黄昏坐在曲江流饮的石椅上静静地乘凉,想在畅志园漫步,想在磊落园下棋,想在紫藤下闻香,想吃学子食府那个煮的不是很烂的肘子……

随着时间的推移,思念母校的滋味犹如陈年佳酿,愈发甘醇。

这次回母校培训,虽然只有短短十天,但很欣喜,可以暂时从繁忙的教学一线解脱出来,再次经历被师大特有的气质熏陶、感染、洗礼到融入的感受,给自己一点放松的时间,一点思考的时间,一点总结的时间,一点完善的时间;让自己调息,让自己充电,让自己提高,让自己充实;让自己的教育教学水平有新的突破,新的高度,开始新的征程。

自己一直认为教育就是在用教师的心去孵化学生的心,让他们成长、坚强、阳光。所以这颗心是要柔软的、温润的。带着一颗疲惫不堪、伤痕累累的心去工作,孵化出的心灵必然也是血迹斑斑,污秽阴暗。所以疗心、养心成了我们的必修课,这次培训正好给自己提供了一个这样的机会。

在这草长莺飞,万物复苏的时间,回到了师大校园,天晴日丽、风清树静、鸟语花香,一切都那么温馨,那么熟悉。我停驻脚步,微闭双眼,屏住呼吸,聆听母校的声音,感受母校的气息,再慢慢将一丝丝花香深深吸入肺腑,扩散到每一个毛孔,让全身上下都感受到母校的声息,感受到自己真真切切的存在。这就是我阔别十多年,魂牵梦绕的母校呀!

十多年前,在这个校园里,喜欢上了教师这个职业,虽然在教育这片息壤里,自己是一颗微不足道的尘埃,但在从教的日子里,一直用教育实践品味着“厚德,积学,励志,敦行”这八个字的逻辑次序和含义。

德厚方敢育人,

学渊才能执教,

志钝不可成器,

无行皆为空谈。

按照培训手册,践行十天的研修学习,有欣喜、有感动、亦有思考。首先是西安文理学院杨咏教授用“师德修养新境界”来引导我们坚守教育阵地;紧接着是博士生导师罗增儒教授旁征博引、深入浅出,为我们解开数学传统思维的枷锁,国家数学课程标准研制组专家、华东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鲍建生教授对数学核心素养进行了详细的讲解与深入的评价;还有陕西省学科带头人为我们分享的教师专业成长路线;课程也安排了名校优质课观摩研讨、案例分析、交流指导等。这些不就是一个“课程版”的师大校训么,厚德,积学,励志,敦行,很佩服方案研制的老师的良苦用心,也很感激老师用另一种形式给我们诠释着师大的校训,这也是我们从教的基石。

罗增儒老师从矿山到讲堂,从工人到大师,一路走来,洒下了多少辛勤的汗水呢?奋斗的历程中是在靠怎样一种信念支撑的呢?重回罗老师的课堂,似乎看到了答案,罗老师精神矍铄,对解题还是那么痴迷,语言依旧风趣,从罗老师身上我们感受到学习的快乐,解题的快乐,有了这种快乐,奋斗还会辛苦?罗老师始终用自己的行动鉴证着学习就是快乐的,学习就是开心的,希望罗老师一直将这种开心传播下去。

和大师相比,我们所欠缺的就是这份快乐!以及一份追求的执着和坚持的勇气!

登名山,观秀水,听大师讲学,与智者交谈,人生幸事。此次培训收获颇丰,感谢省上搭建的这个平台,感谢师大教师干部教育学院的各位领导和讲课的老师,也很感谢各位同学,相识就是缘分,虽然只有短暂的十天,但有你们的陪伴,让我又重走了一回青春路,怀念了往昔的岁月,整理了散落的记忆,此刻想用一句词表达心情,“待重头,收拾旧山河,朝天阙”,用全新的自我面对我的学生,我的事业。

 

5M0A1566_副本.jpg

开班典礼

 

5M0A1587_副本.jpg

开班现场

 

文字/陈康梅    图片/李侃    审核/刘瑞婉